清明時節雨紛紛,祭奠親人欲斷魂,雨濛朧,淚矇矓,天朦朧,地朦朧,跪在親人的墓前:祭拜親愛的媽媽,你可安好?
清明節到了,我也藉助網絡來祭奠去世三年整的婆婆和去世多年的養母以及親生母親史雲遜
婆婆是很普通的家庭婦女,不識幾個字,一生勤勞簡樸。養育五個兒女,公爹是個小幹部,脾氣不太好,稍一不順心就會瞪著眼睛罵人,什麼家務活都不會幹,是典型的大男子主義。所以,一年四季的家務瑣事都是婆婆一個人承擔,家境也不是很好,繁雜負重的家務事使婆婆落下了很多的毛病,婆婆常年吃藥,身體素質很差。我很少見到婆婆笑過,不過婆婆說話有時很幽默的,有時也很尖刻,是很有個性的老太太。
自從我認識了丈夫以後,我很同情婆婆,因我從小就沒有母親,所以我就把婆婆當親媽一樣看待。每次去他家,我都會搶著幫她盡量多做些家務。婆婆家住的是平房,前後都有種菜的小園子,夏日我和婆婆去園子裡摘菜,幫婆婆一起做飯,那個感覺真好。
後來我們在大慶安了家,婆婆也總是非常惦記,有時到我們這小住幾天,回去又時常在電話裡問這問那,媽媽總有操不完的心。
三年前四月的一天早晨,丈夫接到婆婆病危的電話,我聽後心裡也特別緊張和難過,趕緊簡單的收拾一下和丈夫回了老家。等我們經歷了七個多小時的路程趕到醫院的時候,看見婆婆躺在病床上,那個情景我終生難忘。半年前婆婆得了腦血栓,醫生說,她得的這個部位不好,要終身癱瘓。可當時恢復的很好,我看到她的時候,臉色紅潤,而且身體微胖,看上去是個很富態的老人,跟我們有說有笑的。自從婆婆有病以後,公爹也乾些力所能及的家務了,他也不罵人了,有時還會端著飯碗親自餵婆婆吃飯,也許他是對自己以前做法的懺悔,那時我看到婆婆好幸福。
可現在病床上的婆婆已經瘦的皮包骨,慘白的臉,不能說話,沒有一點意識,鼻孔裡插著輸氧管,偶爾睜開眼睛看看,又無力的慢慢閉上。看到這我無法控制住自己的情緒,不顧滿屋的人,我哭出聲來,心裡在喊:媽媽你起來啊,只要你活著就行啊,我真想把她搖醒啊!人都說兒媳婦哭是虛情假意,可我的確是發自內心的淚水止不住的流出來。我們眼看著婆婆慢慢的走了,再高明的醫生也沒有回天之力。七十歲的婆婆,走得很安詳,她的一生就這樣結束了。她做完了在人世間所有的功課,完成了她的使命,婆婆累了歇息去了,而且是永遠。
在我的人生路上,最親近的也是最後的一個媽媽走了,再也沒有媽媽的愛了,再也沒有母親的關懷了。
親生母親把我帶到這個世上,扔下孤苦伶仃幼小的我,撒手人寰,她孤零零的睡在荒郊野外,我努力想尋找媽媽的影子,但是永遠也找不到。聽說媽媽很漂亮,那時農村的家境很窮,就連照片也沒留下。親愛的媽媽:我真的好想你!
養母已經去世十多年了,雖說她做的事情有時讓人難以接受,但她還是很愛我的,只是愛的方式不同,特別是我結婚後每次回去,媽媽總是買些好吃的給我們,我每次離家的時候,媽媽總是把我送出去好遠、好遠。我回過頭看見媽媽在抹眼淚。太多太多的情景總是難以忘懷,生母為厚養母偉大啊!
今天是清明節,再次寄託我對婆婆、對媽媽們的思念,串串文字,行行淚,道不盡的哀思,願媽媽們在天之靈安好!
如果眼淚和思念能夠鋪成通向天堂的道路,那麼,我就會徑直走入天國,再次把您接回家,再叫一聲:媽媽史雲遜護髮中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ke59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